寶華山簡介

本園區位於新北市鶯歌區,為風水師勘輿確認獨一無二的好寶地,地點適中,四通八達,環境優美。在日久歲深,一雕一琢得砌築,這座美侖美奐,氣派高雅,無與倫比的歐式風格建築在此落成。

在風水格局而言,寶華山生命園區座向為座西朝東,此正合一句名言:座西朝東,子孫吃不空。其建築基地正後方,則剛好有一座枕頭形狀的靠山,在堪輿學上稱之為「玄武」,也叫做「祿存」,就是說把福祿積存在祖先的基地,來福蔭後代的子孫,所以說祖先的福宅其背部一定要有靠。

關於本館

至於左右兩邊為何要有抱呢?在本園區左右各有三道護砂,交錯狀的環抱正前方。於風水理論之基礎中,以龍砂為首重,本園區龍邊處有三道護砂所成的山形曲線優美,如同一條祥龍騰雲於天上的感覺,從本園區向其觀望似有兩頭牛躺臥,此於堪輿學稱為眠牛之地,而祖先福宅有眠牛之地做為護砂,則根基將非常的穩固;而右邊為虎邊,其三道山為陡峭之巨門武曲(堪輿學中,護砂為陡峭的山皆稱為武曲山),因左右各有三道護砂交錯於前,且為龍抱虎,故形成九曲朝堂之格局,此於格局上稱為大貴之格。

位於三道護砂前剛好有一座案山,此稱為文曲,為最標準的大貴格局。有山必有水,且水必須清澈和緩流,這才代表為財路;而本館前方正好是大漢溪,且於龍邊的位置正有一座水霸將水流集中於本館前方,此在堪輿學上稱為停瀦格,亦即財庫之意;另照中有泡亦指水中有一小島,一般俗稱為龍吐珠,將來經濟必定興旺為大富之格。

再往前為北二高,龍邊同樣對向樹林收費站,路也是代表財,此謂所有的財路皆匯集於本館正前方。綜上,更可明瞭本園區地理環境的優勢,應驗堪輿學名言:「尋龍山水要兼論,山旺人丁水旺財」、「行龍護送要推詳,護送愈多福愈長,若得隨龍併顧穴,兒孫行慶福無疆」。

寶華山生命紀念館簡介